News

西柏的產品有高達90%為外銷,其中近70%客戶在北美洲,近幾年也開始積極發展垂直市場領域自有品牌。董事長蔡正義指出,為區隔北美地區既有客戶及領域,以歐洲英國為據點,建構通路以行銷自有品牌「CYP」產品,將先進的影音訊號處理與應用技術,擴展至不同的垂直領域如醫療市場,提供高階的醫療影像顯示解決方案。以下為專訪紀要:

問:西柏規劃的品牌之路為何?

答:從「CYP」品牌開始,西柏就慢慢規劃在這一條路,不過還是顧慮到原有的客戶,因此客戶最多的美國地區就不會去碰,因此先從歐洲、東南亞等地著手,因為市場很大,還是有很多機會。但品牌建立要先從人才培訓開始,再跨到更廣的產品線,例如醫療領域等。

西柏這幾年布局有創新也有守成,目標三到五年後品牌跟ODM營收占比各達到五成,並來到黃金交叉點,西柏逐漸雄厚實力,在所屬的產業上將更具有品牌高聲量與能見度。

問:目前醫療產業的布局進度?

答:西柏投資醫療領域已經有約四、五年的時間,但是還是有差異性、只能做些Demo。不過,去年11月正式投資醫療影像解決方案廠商瑪克多公司,投資金額2,100萬元,持有瑪克多49%股權。

瑪克多擁有的醫療影像解決方案,符合醫師的需求,能解決醫師的痛點,藉由瑪克多,西柏可以更快進入醫療產業領域,在雙方合作後,期待一加一等於三、甚至等於四,「這方面需要團隊一起來做比較快,大家各有專長、一起打群架、共同一起開發市場」。

也就是說,醫療領域方面,硬體由西柏來開發、軟體功能則由瑪克多開發,且西柏主攻外銷領域,瑪克多將著重在國內市場,未來隨著瑪克多在台灣市場蓬勃發展,也有機會把該公司的業務推廣到國外。

同時也規劃申請ISO13485 醫療產品認證,為目前已跨足的醫療產品市場奠定基礎。

問:是否還有其他投資或是併購計畫?

答:併購還是有在看。公司希望增加國外經營管理、國際貿易人才,未來公司內部優秀人才也有機會外派到海外關係企業。

問: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?

答:西柏將擴展產品應用市場領域,由商業應用延伸至智慧家庭、教育、醫療影像、會場展示市場等專業領域。並透過轉投資英國子公司深耕自有品牌,與營業額較低地區通路商透過銷售夥伴模式,共同開發當地市場,強化歐洲及中東市場(EMEA)布局。

西柏有四大要點發展,第一,強化研發團隊陣容,例如引進軟體人才迎合行動通訊、影音串流及智慧家庭等發展趨勢,引領市場潮流開發新品。第二,堅持品質優先,提升生產效能,發揮新廠產能擴充效益。 第三,建立與客戶、供應商垂直整合供應鏈模式,達到三贏目的。第四,加強與轉投資事業策略聯盟合作,共同拓展歐陸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