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專業影音設備設計研發商西柏科技在業界有「影音處理器小霸王」之稱,即將迎來成立30年,受惠於遠距會議、遠距教學成為趨勢,企業、學校紛紛添購視訊會議等設備,西柏今年營收力拚維持去年高檔水準。

西柏成立於1991年,明年成立滿30年。營運產品為數位影音處理器、影音分配切換及延伸產品,主要客戶為全球前五大影音設備品牌商,生產基地全在台灣,在美中貿易戰下,受惠於轉單效應,取得不少訂單。

消費者大都看過西柏的產品,如百貨公司、證券公司、機場、車站、劇院、學校、醫院、企業、政府機關甚至是運動酒吧內的液晶分割畫面電視牆,透過西柏內建整合技術於TV主機板,可支援四台、九台或16台各尺寸液晶電視牆分割或整合畫面播放,呈現1920×1080高解析度畫質,藉由單一電腦遠程操控,提供各種畫面分割模式。

西柏員工人數從成立約十名,至今已有360名員工,過程並非一路順遂。董事長蔡正義與董事楊全彬等人早年是普騰電子的同事,1985年合資創立宇瑟電子,主攻高階消費族群,當時的製造單價超過5萬元,是可處理環繞音效的高品質電視。

發展利基型產品

做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,要比誰的產線強、誰的資金雄厚,通路行銷樣樣花錢,當時宇瑟電子曾請知名主持人胡瓜全家人拍攝電視廣告,在當時三台(台視、中視、華視)砸下上千萬元播放電視廣告,推銷自家電視機,無奈產品價格明顯高出日本品牌電視,加上財務不透明、資金周轉不靈,宇瑟電子從資本額700萬元燒錢,一直增資再增資到四、五千萬元,後來被一家證券公司併購。

不過,楊全彬、蔡正義並不氣餒,經過四年宇瑟電子的洗禮,1991年再與朋友從股本600萬元起家,成立西柏科技,在學到教訓後,成立初期有三大規定,第一是避開消費性電子產品,改做高技術門檻、少量多樣的利基型產品。第二是員工不減薪,第三是財報一定要清楚透明。

西柏成立初期就主打影像系統轉換機產品,陸續拿下歐洲、非洲、中國大陸等地訂單,第二年再推出新改版數位化的影像系統轉換機後,很快就一砲而紅,不僅奠定營運基礎,也逐年累積研發力,西柏的核心技術就在於以獨特的軟硬體技術,修正和整合多項不同功能的IC。

西柏成立第一年就賺錢,且從不跟股東拿錢,從未辦理現金增資,而是採取盈餘轉增資的方式擴大資本額。今年為西柏上櫃滿十年的重要里程碑,蔡正義回顧十年以來,每年營業額穩定成長15%,呈現階梯式成長,在公司IPO時、年度營收約五、六億元,至今年營收已達20多億元,也就是每五年成長一倍。

西柏總經理許東山表示,西柏是深耕台灣本土,胸懷全球的專業影音設備企業,從產品的發想設計、研發試作、生產全部都在台灣,全體近360名員工中,近32%是工程師,展現研發技術實力。西柏過去30年以ODM市場為主,近年來開始耕耘大客戶、多培植經銷商,並開始著重位在東北亞、東南亞等地客戶,隨著增加新通路,西柏累積的技術實力占有很大優勢,能在垂直領域依照客戶需求設計產品,主動面對客戶。

新接班團隊成形

西柏因應智能城市、物聯網、醫療影像等未來應用面發展趨勢,近期開發高速影音傳輸兼具影像升頻複合功能式產品,引進新的影音技術,並與業務單位溝通後,深入了解品牌客戶需求,強化應用端產品開發。

西柏近一、二年新團隊接班梯隊成形,由蔡正義、許東山、研展部副總蘇裕勝、業務部副總蘇文彬等人共同建構企業永續經營發展藍圖,迎接新世代、5G影像科技時代來臨。

西柏在業界一直有「幸福企業」之稱,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,西柏也沒有裁員。蔡正義近期向員工表示,全球企業的平均壽命約為十年,超過百年的企業很少,成為百年企業是西柏永續經營的目標。

蔡正義指出,觀察國際上指標隱形冠軍企業擁有三大特色,第一「小而美」,第二均擁有自有品牌,第三是全球貿易、不只做國內市場。更重要是這些企業堅守本業,不會跳脫本業太快。這三大特色也是團隊經營的重要指標。

蔡正義強調,企業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後要持續進行變革,隨著新團隊年輕化,公司營運模式也要跟著改變。在舊文化持續傳承及創新的變革下,西柏新經營團隊有目標一同的共識,新的接班梯隊也將帶領公司邁向下一階段的里程碑。